禽秦

优雅

窑崖【五】


首章 



他看起来不打算当导游。


“沿路往西走就是村长家,我送货去了。”


铃铃铃驴转个弯,剩下三个没有目的的年轻人站在村口面面相觑。



“你不是找对象,去村里学校看看。”


一路坎坷终于抵达,西天取经要见到如来佛了,彭留洋反倒有点扭捏,推推眼镜。


“但好久没见了,我这也不合适……我想先收拾收拾。”


他指指自己,因为一直老实话少,提起个要求看起来分外局促。


邢炜和崔媛把视线缓缓挪了下去。



板正的裤脚往上扁两扁,一边长一边短,沾着干了的土痂,上身衣服颜色已经掺了黄与灰,头发一边塌一边拱起,耷拉下一丝挠到沾了泥指印的眼镜片子上。


一连几天连轴转赶路,大西北的天气干燥裂了唇纹,土路土墙土壁把他染黄不少,刚来时那一身洋气已经寻不到一星半点了。


邢炜不觉多邋遢,但他是为了见对象,看起来确实不大合适。


“那你找个老乡家,去拾掇拾掇。我带着崔媛去找村里的干部,看怎么安置她。”

“然后收拾好了出来找我这辆自行车,谁家门口有自行车我们在谁家。”


刘指导带出来的,邢炜下命令简单干脆,彭留洋点头没意见,于是自行车撑脚蹬起,抬腿跨上去突出一个英姿飒爽。


“走。”






窑沟子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小,看规模稍只比刘庄次点,但穷得厉害。


家里条件怎么样,最先看的就是那口窑,门头和造窑的材料越好家境就越殷实。

刘庄有不少家,砖砌的窑,实木门头糊着明纸,双开木门的门洞又大又宽敞,有的外面还增建了几间砖头房或者木棚子,堆着木柴养着畜牲,排面又敞亮。


窑沟子就不一样了,过了这么几家,多是土窑,土窑是夯土墙,经年累月的风化侵蚀后会掉下来沙土,外立面已经坑洼。

顾家的给掺掺黄泥填一填,弄得一块颜色深一块颜色浅像狗皮膏药,不顾家的就那样凑活着住了,总之没有塌。偶尔也能看见几家条件好些的石头窑,门洞镶着两片门板子,耷拉已经被摸黑的几片蓝麻布门帘。



做好了心理准备,但真正身处其中时,这般萧瑟景象的冲击感还是无法轻易消化。


自行车的声音带出来不少好奇的村民,从那土窑里露出一半脸,往外瞧着。


邢炜在一户门口扳刹住,老赵头也没告诉他村长家是里面第几家,这上哪去寻。


“你等着,我去老乡家问一问。”


“好……”


崔媛脚刚着地话没说完。


“啪——”


像是一巴掌掴到脸皮上,邢炜停车的那一户人家的门板子重重合上了。


空气安静的有些微的尴尬,这样的动作很明显,在防人呢。


按说邢炜长得挺帅的,那么高一个精神小伙子,也不像贼。崔媛拽了拽他的袖口:“算了,换一家吧。”



邢炜忍了火气。


“瓜皮。”



但邢炜骂的有点早了,不止那一家如此冷漠,下面停靠的几户只要见他们有点想要靠近的迹象,门板都关得毫不留情。




“这是怎的了?”


邢炜低头看看自己,穿得虽不干净,起码严严实实,也不像个二流子。


“这里和外界交流得不多,见到外人难免警惕吧。”


崔媛收回和一洞门窑里的男人对视的目光,这里每一口窑都像藏着一双眼,他们在明,眼睛在暗,像是某种防御,她也说不上来是什么感觉。


“下一家就别下车了,就站在院子外面问。”


“那也只能这样了。”



别开撑脚,邢炜推上自行车,最后朝土窑看了一眼,正对上了偷瞧着他们的那个男人,说不上来什么感觉,他转回去估摸两下,摇摇头,转身向下一家进发。





这一户的和前几家不大一样。


石窑开了孔气派的雕木门,两扇门页大开着,上下左右是镂空的糊着明纸的木窗和门头。


一个老汉叼着烟斗坐在门口的石墩子上眯眼吸旱烟,太阳照着,懒洋洋的。


门口拴着的狗一直在叫。




邢炜也不弯弯绕饶了,隔着小院子,冲门口的老汉喊起来。


“叔,我问问,咱们村的村长家在哪呢?”




旱烟吐出来一圈,石墩子上的老汉眼睛眯出了一条缝,半瞧着院外两个风尘仆仆的年轻人。


“我就是。”









自行车链条剐蹭出不小的声响,但这次路过各家各户时热闹多了。


“没想到镇里这么重视我们窑沟子,又派了一名老师来。”


有村长在身边,那些个大门紧闭的人家又探出了头,还有几个搭上话的。


“老姜,去哪呢?”


“带新来的支教老师去村里的学校。”


“哦...好,好。”



村民稍微热情了一些,但也只有一些。邢炜以为会引起不小的反应,起码是欢迎欢迎吧,但那几人只是微微笑笑,干巴巴的目视着他们远走。


进入这个村子以来,邢炜纵使粗线条也能感受到一丝怪异。他说不上来是哪里的问题,但所有的人,所有的物,村头的枯树,树上的黑鸟,乍然紧闭的烂木门,木门后隐藏的眼睛,狗在汪汪叫,地上村长磕掉的烟斗灰。


一张一张携带着声音的画像跳过他的大脑,朦胧着掩盖着什么。


让他觉得,有那么一点不舒坦的诡谲。





“咱们村子里有多少要上学的孩子呢?”


姜村长在前面走着,个子不高,年纪大了略微佝偻着腰,旁边是崔媛,他们路上偶尔会谈谈话,多是和学校相关。


“有七个要读书的,六个男娃,一个女娃。”


“都多大了?”


“最大的十五,最小的六岁。”


“那年级差距有点大,上课要看情况分开。”


崔媛已经开始上心在这里的工作了,七个孩子数量不算多,但年纪差距大,接受知识能力不一样,要下点苦功夫规划一下。


“我和夏老师可以一个带高年级,一个带低年级,还要给学生们搞好课程安排。”



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邢炜觉得佝偻的老头脚底停了一瞬,极为短暂的半秒钟,又恢复了慢吞吞的走姿。


没有说什么,往村子的最西头走去。










条件比想象的要艰苦得多,所谓的学校不过是两口土窑,外面两个泥巴糊的两个吃饭台子,木头架子搭着矮矮的球筐子,崔媛猜测那是用来进行娱乐活动的。


两个土窑,每个的门头子上用白粉笔写着不同的用途,班牌看着还比较新,在凹凸的干燥黄土上娟秀。


崔媛推开了右边那间写着教室的门。


土搭的讲台,墙上是黑泥糊出来的黑板,下面几张破旧木桌木凳,高低不一就算了,一张断了腿的板凳还是用的是粗树枝修补的。


“今天没人上课吗?”


这个时间是下午正中,应该还不到放学的时候。


“没。”


村长摇摇头,没解释,往左边的门指了指。


“那是办公室。”




一样没好到哪去,一张桌一把凳,角落是个生了锈的铁架子红底鸳鸯搪瓷盆,估计是谁家结婚的物件送过来给老师用了。然后便是土地土墙,积着灰让仅靠门洞取亮的窑更加晦暗了些。


这房间,邢炜环视一周,唯一能说的过去的就是桌上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几摞书,细致地按照大小排列,下面垫的红格子桌布,看着就是姑娘家仔细收拾出来的。


邢炜也过过穷日子,但这地方比他们想象的更夸张些,不讲究粗人或许能凑活凑活坚持下去,城里来的女大学生左右吃不了这种苦。



“这还有学生的作业本。”


摞着的书有一小沓田字本,卷起来的边被压平过,崔媛翻了几页,纸张经过反复使用已经被橡皮擦薄擦烂不少。


“作业本上都落灰了……”


拈一拈指尖,崔媛微微抬眼,视线从贴着拼音图的土墙,到干涸的脸盆,最后落在板凳上。



“夏老师不在这办公吗?”



否则本该有人气儿的地方,为什么会这么多灰呢。




崔媛转身看向门口,邢炜和她对视着,他们眼里有相同的东西,她错开目光,看向了佝偻着腰的老村长。


平淡干裂的眼,是缝在棕黄色褶皱牛皮纸上的两颗纽扣,和一路上的黄土一样,厚重而沉闷。



烟斗从裤腰上别下,他嘬两口,缓缓走到积了灰的板凳上坐下,也没有擦,重重的呼出了一口气。


“不在。”


烟从鼻孔与上颌一齐蔓延出来,佝偻着腰的老汉抽着烟没有说话,另外两个人同样,他们在等这个简单问题的答案。


老汉短直的灰白发根像一板银针,烟缭绕着一圈又一圈,小小的窑洞三个人的气流盘旋着迸发,融缩进一粒粒被飘荡的尘埃。



等了很久,他没有继续往下说。



“那她在哪?”


崔媛声音淡了起来,轻飘飘的,邢炜莫名的说不出话来。


村长腮鼓动一下,想说又没有说,吸了口烟。


“她,”


邢炜觉得,从来到这个村子的那一刻起,眼睛所能看到的所有东西,都像是包了层纸膜阻挡着他们。门后半露出的眼白,远远观望他们的村民,布满灰尘的教室,与现在脚下的一方窑。


烟散不干散不净,飘啊飘,邢炜在缝隙里,依稀回想起了来时路上,一只划破长空的飞鸟。


他似乎已经能预料到什么了,暂时的静谧暴露出梗在喉咙里的猜忌,他说不出来。



他看到了慢慢攥紧的崔媛的手指尖,她应该和自己一样预感到了什么。




姜丘山拱出很长的胡茬慢慢鼓动着,烟嘴僵在半空中很久了。


崔媛红了的眼角盯着他,他也终于回视过来。


悠长的叹息赶走了缭绕的烟,在漫长的沉寂后,邢炜终于听到了缓慢而又干哑的一句话。




“那闺女,死了。”










评论(48)
热度(1267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禽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