禽秦

优雅

又是831


刷微博逛街,看见了推荐页上秦牛正威发的网暴两周年纪念。

之前说过,我来这里最初的最初就是写了她和签哥的同人文,那是我写东西的开始,虽然是一场短暂的玩梗闹剧。


最开始追更鼓励的那个姑娘我已经记不得了,她估计也把我忘了。但能记住的是,在签哥牛姐事情黄了之后,许多人来劝我删,只有她评论了一句:加油,会看下去。

后来我没再写,她也没再看。只剩当时给我的那股劲儿留到了现在。



我真正写自己的东西是在2019.8.31,两年前的今天。说开始有些正式了,因为我写原创也是闹着玩的。


很多人开始写作时都怀有决心和野心,去倾注思想、打磨词句、构想情节,认真把自己放在一个写手的位置,明显我不是这种正经人。


第一天,我:咋没人写这类型的,不写我上!


第二天,我:不写了。


第三天,我:咋没人写这类型的,不写我上!


第四天,我:写一章了,真牛,完结撒花。


第五天,我:咋没人写这类型的,不写我上!


……


所谓的写,也只是把想看却没人写的简单设定缩在一起,加点形容,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发出来,也不懂tag怎么打,什么都挂一下,粗糙简陋。说那时的我是写手,我自己都不认。


后来写着写着,没成想我的乡村非主流,短小,遍布瑕疵的三流风格也能吸引一小部分人。


零星点赞推荐,偶尔见到个评论。当时长期浸淫微博的我,瞧见这些许反馈,邪魅一笑:“这必定是老福特为了留住用户派遣的僵尸号。”


我很自以为是,并且凭借着接近一个月的“他们是僵尸军团”的心理,谁都不搭理,在自己营造出的单机氛围中自得其乐。后来很久,在我明白了是真人后,有人告诉我:“那时候哪敢评论,好高冷。”


是我自作孽了。



在我写连载的时候,有过新鲜尝试,就是第一个写的短篇《安娜塔莎》,算是改编童话。但这篇的很多地方我在回看时觉得情节有问题,锁了,能改好的话再见面。


安娜其实不是我最喜欢的作品,它只是一个小小的转折点。我记得很清楚,写安娜的时候有三四百关注,发出来得了一百多热度。而当时写的连载,一章只有三四十。


现在回想其实是不合理的,我看过各种各样的文手作者,当他们做出某些改变时都很艰难。同人作者到原创作者,短篇作者写连载,连载作者写短篇,或是不同的圈子间转变、不同题材间的跨越,都会遇到热度明显下坡的情况。这是正常的,而我那次是不正常的。


很久后,我把那时的“成功”归结为所有人对我的包容。我是一个典型的,被包容着成长的人。

 

■■


也是写连载的时候,记得当时有个活动,叫故事森林,我不知道这是干啥的,瞎打tag的时候总是把它带上,以为是故事堆放地。

直到发现了,这是个周期很长的活动,隔一段时间会有新主题,里面各路文手打成一片,百花齐放。明白之后我就默默把它从我常用tag里去掉了。


我从写东西开始就总避着活动走,别人都是正经搞创作,我想我没必要去丢人现眼,连活动文案都没点进去看过。我有自知之明,也是我没有把写作当正事的表现之一。后来,知道的都知道了,因为家庭环境,我对中药接触多点,恰逢当时连载写完了一部,比较闲,看见新推出的草药活动来了劲头。


写个草药拟人吧。


我很快敲定了内容,然后有了脑洞就有了点信心,抱着“我写得不咋样,但多少懂点中草药,自带buff都不上那着实逆天”的心理,试了试。那也是我第一次获奖。


往后的很长时间里,我参加了许许多多活动,想写的,不想写的,都没有那一次让我激动。

因为这个活动前,我是个极度不自信的人。



■■■


相当一部分人知道我是因为提问箱,随之而来的是很多人问:如何看待提问箱爆火,或者如何看待提问箱的光芒压过我本身。

我第一次看到类似问题的时候正在烧烤摊撸串,觉得很怪。

写文章的是我,回答问题的是我,要把我割裂开来,然后说出我不是我。


于是在古早就变相地用梗回答了一下,意思大概是图书馆与拳击场两个区域不冲突,但也不分裂。


说到这里,又回想起我的提问箱生涯。起初我的问题多是和连载有关,问一问进度,或者有没有番外。但前面说了很多次,我不是什么正经人,开始的正派回答让我觉得太有距离感。

与其框框架架,不如我逗逗你好了。于是逐渐不可收拾,逗逗变斗斗,斗出了一堆抖抖。


我不会被文章不如提问冒犯到,也不会被装模作样卖人设冒犯到,反矫反丧一直是我放在最高位的互联网信条。

网络不是我的生命,甚至在生活里都占不到多大份量,把戾气或严肃的一面放在里面,没有必要。

而且,我的确是一位较为凶恶的女性。



■■


有来自站外的部分朋友认识我是因为生育囊,这篇目前也是我传播最广的,因为题材热,结局爽,当然也有人因题材把我冠以拳师称号。


我不生气,还蛮意外的,在近些年女性主义席卷之前,网文中充斥着后宫文,男尊文,女频中也有女尊乙女向,小说的魅力在于夸张且敢于想象,我自己也爱看坐拥一票美女睡来睡去的修仙玄幻,并且认可它们的存在,因为我清楚,小说不能上纲上线。


但我写出来一篇女性报复爽文就不可以了,我是在打拳,我要被上纲上线,我在宣传不好的价值观。


我开始还会为这些评论认真措辞,现在我成熟了,终于可以得体的给出回应:怎么了草你妈的。


生育囊我不认可是我最好的作品,应该前三都不算,但这却是我第一次能舒服地写出反转结尾的故事。


以前写东西简简单单一路顺到尾就好了,没有太多思考转折。写食脑虽有反转,但生涩不顺滑,很多毛病没改,也不知如何下手。在有了生育囊的经验后我才逐渐开始探索故事转折的窍门,当然现在还一知半解,没办法,前路漫漫。


说到我自己最喜欢的作品,不算最喜欢吧,矮子里面拔高个,是写手农场。


不是因为情节,不是因为表达,不是因为题材。是因为那段时间我由于一些声音陷入了某种困惑。


我算不算是个作者。


随心所欲惯了,从没有想过我要不要给自己一个身份。在那段时间遇到一些事情后,我开始思索,我算不算呢。我确实写了文章,大众的眼里,这就是作者,有作品便是作者,发表了便是作者。


但这两个字很重,更多时候,我叫自己写手。


轻松没有枷锁,不必背负要写出“精品”的重担,我追求这样的生活,无论现实还是网络。我时常回看写手农场,然后感谢每个写出的故事带给我的转变,最后得到新的释然。


我算吗,算吧,不算也无所谓。

 


我是无拘无束的。
















2019.8.31——2021.8.31






评论(174)
热度(4041)
  1. 共6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禽秦 | Powered by LOFTER